茉莉理念

茉莉二手書店的經營理念,可歸納為「敬天•愛人•惜物」,所對應的實踐目標則是「環保•公益•閱讀」三件事。

「敬天」,是對大自然懷抱尊敬之意,因為「尊敬」,所以要「愛護」,愛護書也就是愛護地球環境。二手書店多賣一本書,森林就減少一棵砍伐的機會,製紙過程裡的排能增碳,也會少一些。在「茉莉」,每一本書收進來之後,同仁皆「慎重以待」,上架販售至少三個月後,賣不掉,降價賣;三個月後,還賣不掉,再降價賣;再賣不掉,那就放在「愛心書櫃」,讓人以捐款取閱。如此這般,還是無法推銷出去,方才回收,送到紙廠,打造「再生紙」。

之所以要如此不厭其煩的循環再賣,商業運作固然是原因之一,更重要的是對於書籍的一份敬意。書跟人一樣,都是「有情物 」,都有「生命」。它的生命延續越長越久,看的人越多,環保的效應也就越大!

「愛人」的內涵有兩部分,一部份是針對顧客,以「服務」表現「茉莉之愛」;另一部份則是社會公益。每年歲末年初,「茉莉」都會發動大規模「公益募書」,號召大家在新年打掃時,把清理出來的舊書,交給茉莉處理。「你清一本書,茉莉捐一塊錢」,售書書款若也捐出的話,茉莉加碼再乘1.3倍捐出。以2016年為例,年初兩個月捐款便超過112萬。這個活動,已連續辦了12年,估計全部捐款超過900萬。

「惜物」所針對的是「閱讀」。除了號召大家珍惜舊書,舉辦各種講座,提昇舊書文化,鼓勵大家親近舊書店之外,「茉莉」的一個口號是「凡沒讀過,都是新的。多讀一本,再讀一次吧!」台灣出版品實在太多了,這麼多的新書,其實讀不完,很多都直接銷毀。這是非常不環保,也違反傳統的「惜物」概念,最終將造成台灣,乃至地球的沈重負擔!所以「茉莉」鼓勵大家舊書再讀,若實在已經不想讀了。那就交給二手書店處理,為舊書找到新歸宿,延續它們的生命!